跳到主要内容

趨勢理論入門

技術分析中的趨勢有分主趨勢、修正趨勢和小趨勢,主趨勢是長線的發展趨勢、修正趨勢出現在漲多拉回和跌深反彈時,而小趨勢就是除了前二者以外的波動。

那這三者該如何區分呢?

[ez-toc]

主趨勢

主趨勢(初級趨勢)是反應價格的長期性上升或下降的走勢。這裏的長期通常是指一年以上的價格趨勢。主要趨勢是最重要的價格走勢,其他的趨勢均以主趨勢為中心作擺動。

主趨勢

趨勢觀察自1991年至2000年台灣股票市場的大盤指數走勢,可以看出,這段期間台股指數大約經歷了四次的循環─四個主要上升趨勢以及四個主要下降趨勢(第四個下降趨勢未走完),而每一次的循環時間大約在2~3年左右的水準。而在其間,價格亦夾雜著上下的波動走勢,包含了數個次級趨勢及無數個小型趨勢。

 

修正趨勢

修正趨勢(次級趨勢)經常維持在數週到數個月之久。

發生次級折返趨勢的主要原因可能為獲利回吐賣壓,亦可能為投資人對第一波中期漲勢的過度樂觀等因素造成的。

次級趨勢是主要趨勢的折返修正波,其折返的幅度通常在前一段主要趨勢波幅度的1/3~至1/2,但偶爾也會發生2/3甚至100%的折返走勢,尤其在初升段期。而依照Eilliott的波浪理論次級趨勢即為波浪理論中的第二波或第四波修正走勢,或為下降趨勢中的B波。依照並且依照波浪理論,修正波的折返幅度理想上是在38.2%(=1-0.618) 的幅度,低點應該要高於前一個折返的低點,以保持波谷間的連線為上升趨勢線。

修正趨勢

次級折返走勢不一定是以股價修正的型態出現,它可能會以橫盤整理來取代拉回,而這種情況便是道氏理論中的盤整(lines)。一般而言,次級折返趨勢都是較難辨識的,也因而較難以預測,有時折返幅度過大時,甚至容易造成一般人誤以為主要趨勢發生改變。掌握次級折返趨勢的特徵,才不至於迷思於折返趨勢中。

 

小趨勢

小趨勢屬於短暫性的價格現象,它的主要的成因是由於交易行為所造成的波動,甚至有人認為小型趨勢的波動方向是隨機的,因此不具有隱含意義的走勢。一般在作投資決策是,小型趨勢是一個可以忽略的走勢。

 

簡單來說,主趨勢是耗時一年以上所形成的趨勢,又由多個(通常為2.5個)為時數週至數月的修正趨勢組成,而小趨勢不具判斷意義。學會判斷趨勢的種類之後,就可以來看一些在技術分析中常見的理論,像是修正趨勢提到的波浪理論、道氏理論,壓力與支撐等,趨勢和理論的配合能夠更有效地找到進場時機點。

回到顶部